Tuesday, May 8, 2007

《时代》百人最年轻的入选者曾金燕 /RFA张敏


《时代》百人最年轻的入选者曾金燕/RFA张敏
(自由亚洲电台“心灵之旅”节目主持人张敏采访报道2007,05,05)]

*《时代》周刊简介曾金燕 *

5月4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评选出“2007年度全球一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其中有七位华人,他们是胡锦涛、刘淇、王建民、曾金燕、陈士骏、马化腾、何晶。七位中有四位居住在中国大陆。
这一百位入选者中最年轻的是居住在北京的二十三岁的曾金燕女士。她入选的类别为“英雄和开拓者”。
美国《时代》周刊对入选者曾金燕作了简介,简介撰写者署名阿里亚娜.赫芬顿(Arianna Huffington ),她是在美国的著名女作家、网络媒体《赫芬顿邮报》创办人。
阿里亚娜.赫芬顿在简介中说:“曾金燕是1989年中国天安门抗议运动期间只身挡住坦克车队的抗议者的网络后继者。
当曾金燕的丈夫抗艾滋和环保活动人士胡佳去年被中国政府未经任何法律程序拘押时,22岁的曾金燕开始在互联网的个人博客上详细讲述自己的经历,以及中国秘密警察的迫害行为。
自那以后,她的个人博客在中国被封锁,她和她丈夫受到骚扰、威胁和昼夜不停的监视。但是,她一直坚持不懈地写她的博客。她尖锐辛辣的写作风格和勇气吸引了一批国际读者。
她是天安门的第二代。
博客,就其本质而言是非常个人的,是一种内心的、并且常常是作者情感的极度表达,这种内在情感创造了作者和读者之间非同寻常的亲密关系。这就是为什么我感到与曾金燕如此息息相联,即使我们住在地球不同的两边,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面,也从来没有彼此交谈过。通过博客表达真相的力量,正在种下那崭新的、真实的、文化上具有革命性的种子。让千百个博客之花盛开吧!”

* 曾金燕感言:去年光诚入选,今年系狱铁窗 *

评选结果揭晓的当天晚上,我采访了在北京的曾金燕女士。

主持人:“祝贺你入选2007年度全球一百名最具影响力人物!”
曾金燕:“谢谢你!”

问:“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你是什么样的心情?”
答:“我当然是蛮高兴的,因为这是对我去年工作的一个肯定。我不知道它今天公布,是从朋友那里知道这个入选的事情。在这之前,我都一直记着今天是光诚、伟静的孩子克睿的生日。”

曾金燕听到自己入选的消息后,在网上发表几句话的感言,其中说:“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陈光诚的儿子小克睿的生日,小孩还是常哭着要爸爸,去年陈光诚是与温家宝齐名位列《时代》周刊‘影响世界一百人’。今年此时,陈光诚还在狱中。”

曾金燕谈她为什么在这个时候首先想到陈光诚和他的家人:“光诚去年是《时代》周刊影响世界一百人的英雄和先驱,可是因为他杰出的工作,遭到当局的 报复,他现在被判刑四年三个月,仍然在狱中。我希望国际舆论能够对当局产生一些影响,让他早日被释放回来。”

* 从福建龙岩农村走来的曾金燕 *

读初中时开始做社会工作――

我请曾金燕讲讲她自己现在所从事的工作。她说:“一方面我在一个很小的公司里面作些与生意有关的事情,另一方面,艾滋病跟公民社会建设这方面的工作还在继续。”

曾金燕是福建客家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的曾金燕从事社会工作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了,最早是在她上初中,十二岁的时候。她告诉我:“最早做志愿服务是在我读初中的时候,比较频繁和稳定地做是我2001年进入大学以后。”

问:“你在初中的时候开始做社会方面的工作,关注社会,那时候都能做些什么呢?”
答:“去老人院,跟老人聊天,尤其是那些没有人照顾的老人,还帮他们做些卫生。”

问:“那是在什么地方?”
答:“在我的老家福建龙岩的一个小镇。”

来自父母亲的影响――

问:“是什么原因使你那么小就会去做这些关注社会的工作?”
答:“我觉得可能跟我父母亲的教育有关系。”

问:“简单介绍一下您父母和家庭的情况可以吗?”
答:“我的父母都是很普通的农民,但是他们几乎没有什么地(可以种)。我的父亲在很年轻的时候学习成绩很好,可是因为家庭成分不好,没有机会、没有名额去读高中,去接受更好的教育。家里没什么地种,所以他们就去做一些小生意,来维持家庭收入。他把所有能给的时间和他所挣的钱,以及他的精力都花在教育孩子,就是我们身上,让我们接受最好的教育。”

问:“你兄妹几人?”
答:“我还有两个弟弟,我是老大。我父亲一直都很有公益心,他很关心别人。比如说,我小时候住的地方,当时的公路没有路灯,我爸爸每天晚上就会把家里的灯打开,让过路的人有灯可以看见路。这是我父亲给我蛮深刻的印象。
我在很小的时候,曾经跟我的堂姑姑在老人院生活过一段时间,我堂姑姑是那里的医生。所以我就了解到老人的生活有的很凄凉,当时心里就有这个印象。当我读初中的时候,恰好离那个老人院走路大概一小时左右,我就回到那个地方去做这些社会服务,我觉得都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读高中的时候曾经去聋哑学校,跟聋哑儿童交流,帮他们打扫卫生。”

* 大学期间关注艾滋病问题 *

问:“您后来是什么时候到北京?”
答:“高考的时候填志愿选择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2001年考上,来到北京。”

曾金燕在大学期间除学习本专业外,更多的关注社会。她说:“我在人民大学读的是经济学,但是我很多时间其实是花在社会学、哲学这些专业上,去旁听课。读大学的时候,几乎我全部课余时间都用在艾滋病跟公共健康教育这方面的社会服务上了。大学时我是红十字会的学生会员。”

问:“你后来把注意力转到艾滋病方面,又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答:“2001年我做健康教育的时候,就要做艾滋病的预防,我就接触到一些做艾滋病工作的社会工作者,更多的接触到从河南艾滋病村来的农民。当时我非常震惊,因为我发现中国艾滋病在农村的流行情况,严重到甚至让人绝望。可是中国社会、中国的主流社会、中国的大学、普通老百姓都不知道这些情况。那个时候艾滋病是一个禁忌话题,不可以公开谈论。所以,我当时就觉得非常紧迫,应该有人去做这方面的工作。我就跟一些学生志愿者和社会工作者合作,在高校里做一些‘巡展’,比如说展板展出、讲座。。。主要的目的,就是介绍艾滋病在中国农村现在的情况。我还请中国农村的艾滋病感染者、患者到大学里去讲,这里面的故事就很多、可复杂了。”

* 因关注艾滋病问题与胡佳结缘 *

“大一”相识,三年前同创“爱源”――

问:“您大学毕业之后到什么地方工作?”
答:“因为我很早就认识胡佳。2004年的时候我们一起创办‘北京爱源信息咨询中心’,致力于对艾滋病人的关怀和服务活动。跟我以前做的有关艾滋病的教育工作不太一样。因为我自己多次去了艾滋病村以后,感觉到每个人的角色不一样,但是我当时心里是希望能找两个出路。一个出路就是儿童的教育,希望通过教育改变这些因为卖血或者输血感染艾滋病的农民的下一辈的命运。另外一方面,他们依靠外界的救治只能救急,不能救穷。一个家庭要维持生活,没有一个可持续的家庭经济是不行的,所以我第二个思路就是看有没有可能做一些家庭可持续生计的发展工作。”

帮助艾滋孤儿――

曾金燕女士谈到他们为艾滋孤儿所做的“一对一”援助。她告诉我:“我们有一个项目叫作‘笔友俱乐部’,‘爱源’像一个‘中介公司’,一方面在农村收集孩子(艾滋孤儿)的信息和资料,然后跟进孩子的成长过程;另外一方面,我们在城市的社会里面匿名公布这些孩子的资料,为孩子找到‘一对一’配对的资助者,这位资助者可能对孩子只是尽到捐钱的义务,可能只是给孩子写信,也有可能经常去访问孩子,也可能兼而有之。志愿者的职能不一样,会进行分类和培训。这样,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固定的成长伙伴,希望在九年义务教育范围内这个孩子都能跟这个志愿者有一个稳定的关系,这样发展下去。”

对艾滋病人的临终关怀 ――

曾金燕参与的社会工作中,还有艾滋病人的临终关怀项目。她谈到:“‘临终关怀’项目做了大概有两年的时间,定期访问那些临终的病人,给他们提供一些非常实际的帮助以及精神上的安慰。这样,这些临终的患者会在去世的时候更有人的尊严,而不是很凄惨、被忽略,或者很痛苦地去世。

与胡佳不得不先后离开“爱源”――

‘爱源’的工作范围稍微扩大了一些,可是很遗憾的是因为我跟胡佳的关系,因为我做的这些工作,警察就经常来骚扰,而且不停地威胁我的志愿者,让我的工作很难开展,所以去年十二月份的时候,我不得不辞去‘爱源’的代理总干事的职务,从具体的工作事务当中脱离开。”

因感情而结婚,因现实而准备――

问:“认识胡佳,是在你刚刚上大学的时候,到后来你决定和他结婚的时候,他被警察跟踪过多少次,带走过多少次?你当时所作的思想准备是什么?”
答:“从2004年开始,他就频繁的失踪,被跟踪及软禁。后面我自己都记不清楚究竟有多少次、每次发生的情况怎么样,所以我觉得应该有一个比较翔实的记录,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写博客的原因之一。”

问:“在你决定和胡佳结婚的时候,你的思想准备当时是不是足够?”
答:“我可能想的比较单纯,因为是为感情结婚,我不知道会遇到什么困难,但是我觉得都是可以克服的。我想,再一次的失踪和软禁,我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是这种事情是永远都准备不好的。而且也无法预测究竟会发生什么样更严重的事情。”
* 胡佳、曾金燕婚后第一年*

结婚第一个月里,丈夫被软禁――

问:“你们结婚是什么时候?”
答:“是2006年1月2日举办的为我们结婚与朋友们一起的聚会。”

问:“能不能简述一下,你们结婚后,胡佳被带走过多少天,因为胡佳,你承丈夫受的比较大来自当局有关方面的压力?”
答:“我们结婚聚会举办完以后,他跟我回老家。回老家之前,他曾经被软禁过一次。

结婚第二个月里,丈夫失踪――

从老家回北京以后,胡佳从2月初又开始被软禁,到2月16日,他就失踪了。距离结婚聚会整整一个半月。”

问:“在胡佳失踪的那段时间,你想了些什么,做了些什么?”
答:“开始的时候,我觉得可能像以前一样,他过一两天就会回来。可是过了一两天,他不但没有回来,而且警察都否认带走他。我就开始慌了,究竟这个人是死的还是活的,我都不知道。
我就决定做一些我该做的事情,不然的话,万一他有个三长两短,我一辈子都会后悔的。”

救丈夫多方求助,以博客翔实记录――

问:“做了些什么?”
答:“去派出所报案,去警察局申诉,去检察院控告,然后找媒体的朋友帮忙做新闻报道。然后给联合国系统的人写信,给国际人权组织写信,以及给环保的朋友、给所有做艾滋病工作的朋友,以及我们以前比较熟悉、比较关注我们的朋友写信,把这些情况都作一些通报,请求他们的帮助。
接下来就是在我的博客上,一步步记录了各部门的反馈。以及环保、艾滋病领域朋友对我的帮助。
到3月28日胡佳回来了。”

胡佳失踪四十一天归来,金燕更加理解并帮助丈夫――

问:“这次胡佳失踪,后来证明是在没任何法律手续的情况下被警察带走,一共多少天?”
答:“四十一天。”

问:“这次胡佳被释放出来后,医生诊断他患有肝硬化。你有没有劝阻他不要再从事一些比较敏感,可能会带来进一步压力的事情?”
问:“经过他失踪的事情,我就彻底对当局政府部门绝望了。我不对他们抱有幻想,我不指望他们会改变什么。所以,我更能理解胡佳。另外一方面,我更加感觉到我们需要去争取我们生存的空间。不仅仅是我们自己,还有更多的人。因为我在这个过程中接触到很多其他失踪者的家庭、遭受政治迫害的家庭。所以我更加迫切感受到应该有人去做工作,赶快把生存的空间拓展,不然的话,下一步生存空间就更成问题。所以,我不但没有阻止他,反而在生活上、工作上给他一些具体的帮助。”

瘦弱女子曾金燕,警察跟踪半年多――

问:“后来胡佳参与营救陈光诚、高智晟律师等,你们后来被软禁。。。您能不能讲讲后来发生的事情?”
答:“7月17日,开始持续长时间的软禁,一直软禁到2007年的2月16日。”

问:“你自己被跟踪有多长时间?”
答:“我在2006年7月20日开始被跟踪。”

曾金燕在接受我采访的时候说,自从胡佳失踪后,本来瘦弱的她体重急剧下降,至今没有恢复。现在身怀有孕的曾金燕,体重只有八十六斤。曾金燕更为胡佳的身体状担忧。她说:“他身体的状况,对我来说是造成最大压力的一个因素,我要全力照顾他的生活起居的时候,发现我自己都无能为力,因为我太累了,工作也很累。很长时间我都没有办法很好的休息。”

* 曾金燕:去年入选者陈光诚的妻与子 *

问:“得知自己入选《时代》周刊‘2007年度全球一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后,您向外界发出感言,为什么首先想到陈光诚和他的家人?”
答:“陈光诚去年入选,现在在狱中。他的妻子很辛苦,白天要干农活,种花生、种地,过一段时间又该收麦子了。她现在没有办法照顾两个孩子,她把大孩子送回娘家去上学(幼儿园),大孩子就是四岁的克睿,今天是他的生日。
因为克睿一直目睹父母经受的警察的暴力对待以及这种不公平的遭遇,孩子很思念父亲,但是见不到父亲;孩子很爱母亲,又很担心母亲。他对妈妈说‘妈妈你不要出来,那些人要打你。’警察的暴力行为已经对小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阴影。袁伟静跟我沟通的时候,也多次表达她的担忧,因为克睿上幼儿园很不合群,经常作出叛逆的事情来。我也希望在暑假的时候能把小克睿接到北京来,照顾他一段时间,让他脱离那种充满紧张和仇恨的氛围。
也有可能警察会再次软禁胡佳,但是我想他们会有更多的考虑,因为我们作了一些材料的记录,他们现在不再在我们楼下驻扎了。
另外一方面,袁伟静从2005年9月一直到现在都是被软禁的,这是让人非常屈辱的,尤其是让一个她的丈夫已经遭受不公平待遇的人,这让人非常难过。我也希望能够有办法帮助她摆脱这种状况,去尽力看有没有可能让袁伟静早一点获得自由。”

* 访仍被监视居住的陈光诚的太太袁伟静 *

去年入选者陈光诚简况――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先生去年入选美国《时代》周刊“2006年度全球一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陈光诚先生于2005年公开揭露临沂地区在计划生育中使用暴力,例如动用暴力强制堕胎、结扎,监禁、殴打当事人和他们的亲属等。
当年8月,陈光诚和他的太太袁伟静被当局有关方面软禁在家中。2006年3月陈光诚被绑架,6月21日被逮捕。今年1月12日,陈光诚案在重审时多位证人被绑架不能出庭的情况下,被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判刑四年零三个月。现在在临沂市服刑。陈光诚的太太袁伟静从2005年8月被软禁在家中,后又被当地公安局以‘陈光诚的同案犯罪嫌疑人’说法监视居住至今。

我问现在在山东家中的袁伟静:“今天儿子四岁生日,有没有给在姥姥家住的儿子打电话?”
袁伟静:“没有。因为我昨天打过,我姐姐说他现在基本情绪稳定,就不让给他打电话,姐姐说他们会给他过生日。”

袁伟静:金燕年纪轻,做事令我佩服――

问:“您听到曾金燕入选2007年度全球一百位最有影响力人物之后,是什么心情?”
答:“听到这个消息,我当然特别高兴,金燕她虽然年龄不大,但是胡佳去年被抓走以后,她所做的那些事情,找了公安部门,开记者招待会。。。想尽一切办法救胡佳。毕竟她年龄还比较小,她的作法很令我佩服。实际上很多时候我也是慢慢学的。”

去年山东电视台隐去陈光诚名字――

问:“去年陈光诚先生入选,现在他还在狱中,外界对陈光诚的评价和当地对陈光诚的态度,这中间的差距这么大,您怎么看这现象?”
答:“一个差距就是信息的问题。外部可以把光诚评为这个(全球最有影响力百人),然后网络上开始传,。但是我们当地的新闻媒体也不是没有说,山东电视台新闻播报就报了,说有几位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全球一百个最具有影响力的人物。去年华人是五个,他就说了四个人的名字。就没说光诚的名字,到了光诚名字的地方,用了个‘等等’。但是,如果是从外界能够知道光诚作得是对的,用这种方式,我觉得也是声援、支持、鼓励他。其实当局。。。实际上我觉得他们心里也明白,光诚是对的。因为慢慢地,现在也有一部分人开始(悄悄对我)说‘光诚根本就没有错’,其中有一些就是公安人员,我心里很高兴他们能说出这样的话。虽然他们作得很恶劣,绑架他得时候那种样子,刑讯逼供。。。

每天想起刑讯逼供――

我每天早上拿起牙刷刷牙的时候,都能想到他们用牙刷去撬所谓“证人”的肋骨,不就是为了给光诚安个罪名吗?
我的一些坚强,或者说相比的坚强,也是学来的,比来的。说实在的这种跟踪对我来说,不方便当然是非常多的。但他们跟着我,我不感到是一种羞耻、不光荣的东西,而是他们感到不光荣。我现在可以视他们为不存在。
我今天听到金燕入选的消息,我当然能够想到光诚也获得过这个,但是说老实话,我没有想到他现在受罪的这种状态,我只是想到他们获奖的这种高兴的事情。(笑)

* 曾金燕的价值观:为有尊严的生活奋斗 *

我请今年的入选者、二十三岁的曾金燕扼要表述一下她行事为人的价值观。曾金燕这样说:“在我经受这些事情以前,我只是很淳朴的一种价值观,希望美好的事情能够实现,然后过一个很快乐,很无忧无虑的生活。当我经历胡佳的这些事情,我身边的朋友这些事情,自己亲身经历这些人权被侵犯的事情以后,我有一个更深刻的感觉,就是希望过一个有尊严的生活。可是如果我不为别人奋斗,不为自己奋斗,有尊严的生活不会自动地实现。”

* 访曾金燕的先生胡佳 *

胡佳:开心的早晨――

我又采访了曾金燕的先生,艾滋病方面的社会工作者、维权人士胡佳。

问:“您听到太太曾金燕入选的消息以后是什么心情?”
答:“我确实是蛮开心的。今天早晨,金燕起来以后,她嘱咐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赶紧给袁伟静发短信,祝贺光诚的儿子陈克睿四岁生日快乐!我在发短信的时候开的电脑,接到一封电子邮件,里边说,金燕获得世界有影响力的一百人之一,我很开心告诉金燕。金燕当时也就微微笑了一下,还是嘱咐我要赶紧给嫂子袁伟静那里发短信。
后来我就把‘生日快乐’加上金燕获得全球有影响力一百人的消息发给(陈光诚的大哥)陈光福大哥和袁伟静嫂子那边。他们回的短信也让我很开心,说他们生命中非常亲密的两个人,光诚和金燕,没想到前后都进入全球有影响力的入选人中。他们说到这点,我犹为高兴。”

胡佳:心里涌动着爱意――
胡佳比金燕大十岁,他说:“现在光诚在牢狱中,作为八十年代年轻一辈的金燕,应该多做一些事情,去帮感觉助光诚和他的家人。我也应该为我的妻子感觉到骄傲。她那么小,今天有朋友在祝贺的时候,我跟朋友说‘比起光诚来讲,金燕差得很远很远呢,可能《时代》周刊是过奖了’。然后,朋友给我回的短信里说‘在咱们中国,有谁敢作你的妻子呢?我们觉得金燕是名至实归的’。我听到他们讲这个,我心里也涌动着那样一种爱意,因为的的确确朋友讲的是真的。”

胡佳:我遭打压升级,她进入我的生活――

胡佳回顾说:“在2004年的3月份,我因为去天安门广场给‘六四’死难者鲜花的时候,那个阶段我受到国保、国安的打压开始升级,也就恰恰是在那个阶段,金燕开始成为我的女朋友,到最后嫁给我。她进入我的生活,恰恰是我遭受越来越严重的挑战、压制的这个阶段。而且那些警察曾经在她还是大三学生的时候,就到学校去威胁她‘如果你再跟胡佳交往的话,你就不能够毕业’这些都没有让她动摇。
她一路这样走过来,她是来自于一个小小的,在山沟里边的土坯草屋式的那样的地方,小时候还要下田地去插秧的小姑娘,结果到现在她能站立在这个世界面前,能成为有世界影响的的一百人之一”。

胡佳:把我们的幸运变成力量――

胡佳认为他和金燕幸运:“ 我真的觉得,唉,其实我们真的是很幸运的人。我们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把我们的这些幸运变成力量,用这些力量去推动我们的国家进步,推动民主自由和法制的进程。尤其这里要提到光诚,因为光诚去年入选全球影响力一百人,现在他还在牢狱中。我们应该尽所有的力量,为光诚在2007年争取到自由。
今天光福大哥说他5月8日会去探视光诚,他会把金燕入选的消息告诉光诚,让光诚高兴一下。”

胡佳:被隐去的名字,信息不完整的报道――

胡佳说,他也得知,与去年一样,一些中文媒体在公布华人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全球一百名最具影响力人物名单时,隐去了有的人的名字。
胡佳说:“有朋友给我们发短信,说到国内的媒体,或者说跟中国大陆有关的媒体,比如‘凤凰卫视’,与去年是完全一致的,去年他们会谈到温家宝、李安导演、黄光裕先生、马军先生。。。这些与现行体制没有任何冲突的朋友,唯独把光诚有意地抹去了。刚才,‘凤凰卫视’的吴小莉小姐在播报的时候,也是播报了(大陆入选者)胡锦涛、刘淇、马化腾唯独把金燕也是抹去了。
那么,我们觉得这真是一个很巧合很类似的,金燕也是一笑置之。
我觉得这些事情恰恰提醒我们,在中国,人们所获得信息的不完整是多么的明显。我们所能做的事情,今天我在路上还跟金燕探讨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要为言论自由和人能自由获得完整的信息去做一点事情。可能这就是我们在2007年、2008年度的一些目标吧。”

胡佳眼中的曾金燕――

当我问胡佳先生,他眼中的太太曾金燕是个什么样的人,胡佳笑说,曾金燕说话细声细气,像个小女孩,以至于在家里接有的朋友打来的电话,对方说“你是胡佳的孩子吧,我找你爸爸”。
其实,胡佳的孩子现在正孕育在金燕腹中。
胡佳谈他眼中的金燕,说:“她是属于脆弱得那么坚强的一类,表达起来好像很矛盾。她是那么脆弱、多愁善感的一个人,但是真正面对挑战的时候,她往往不会倒下。她经常跟我说,她是站在临界点上,就要崩溃那样的,但是她每一次都会自己走过来,所以我真的感觉到,一个普通人,一个普通的这么年轻的女性,她所能发挥的力量真的是无穷的。

胡佳:跨越王权走向民权的时代――

我特别想从她的例子告诉每一个人、每一个我们的炎黄子孙,尤其是生活在中国大陆在这个现行体制下的年轻人。真的大家应该很自信,一个我们能做的事情太多太多了,我们能推动历史的进步、社会的发展。
我们在这样一个幸运的时刻,几千年难逢的这样一个是能推动我们民族跨越王权,走向民权的的时代,真的是我们施展的天地。

胡佳:爱是莫大的力量――

其实金燕处处给我的只不过用一个字就能够表达,就是爱。无论是在每一步,在我失踪的时候,我受到苦难的时候,包括她在编一些小片子,我在被软禁期间她编的那个(录影)片子,我看完以后能感受到的只有这一个字,就是爱。
我觉得这个爱,真是莫大的力量!”

以上“心灵之旅”节目是张敏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采访编辑、主持制作。节目可在自由亚洲电台网页WWW.RFA.ORG普通话“心灵之旅”专栏收听,听更多节目可用Google 搜索“心灵之旅档案库”。

No comments: